Analytics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一個台大的學弟來借住家裡引發的思考

去年的暑假和今年寒假
(當然工作之後都不知道這兩樣假期為何物T^T)
一個台大電機大二的學弟都來住在我這
然後跟著我到辦公室,算是假期的研究工作實習


很多時候當在跟學弟討論一些事情和分享一些想法的時候
(真的是有夠多話的丁丁)
常常會在內心裡把角色互換,我在想當我是學弟的時候
我會希望自己希望能聽到些或學到些什麼

畢業四年,當兵一年加上出社會三年,
不幸的是我並不是乖乖按照理工科應該要拿碩士的台灣常規在走
更不是特別熱門的電機或資工系所畢業,
找工作時頂著台大的光環確實不會太難找
但說想要去自己想要的工作,也非一蹴可幾

於是乎開啟了追逐夢想跌跌撞撞之路,
夢想是要走向自己想走的領域,做自己想做的應用,
還有大學時的想出國唸書,
幸運的是,
正因為過程中跌跌撞撞,起起伏伏
可能在為人處世看的經歷的比別人多一些.

學歷是很有效的通行證,但要名符其實
若能先讓人感受到氣質和風度以及才幹,才猜想到出自名門的可能,
才是真正展現光環的價值
人與人之間的道理無窮無盡,其中眉眉角角念了書也不能盡都明白

很難確切的知道自己的興趣,
就像孔子曾言自己五十才知天命,古之智者如此
但趁年輕,要大膽嘗試
沒有一定的道路,就即便終點和起點都一樣,
也別忘了我們是在寬闊的大海上划著獨木舟
多試幾次,多觀察自己的反應,總能找出些端倪

如果在學校,
務必把握能夠自由(不考慮生活,不考慮家庭)的時光像個海綿一樣學習
如果懷疑自己是不是對這科沒興趣,就大膽去聽自己覺得可能有興趣的課吧!
認真聽老師有系統的講出一個邏輯,
比起自己花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理解快上許多~


這篇文章寫在學弟要回台北之前
丁丁最後一天以上班姿態前往榮總之時

下個禮拜,重返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