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s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認清自己

還是喜歡拍天空和雲

午餐,聽幾位小學生訪問一711店員:妳小時候有沒有什麼夢想?店員説:有,當歌星;小學生問那妳為什麼不去當歌星?店員説:長大後發現那很不切實際。小學生問:那姊姊妳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店員:(沈默一會)還是一樣想當歌星,我從星光大道第一屆後悔到現在不知道都第幾屆了....我想要先有經濟基礎再去參加,等賺夠錢我一定會去參加的...

路人我的想法:妳的夢想不是當歌星或藝人,那只是妳嚮往的樣子,嚮往是形成夢想的第一步,但要夠強烈才能真正稱作夢想,要強烈到過程中面對家人朋友,社會的不支持和質疑而不退縮;甚至於過程中割捨家庭時光;強烈到極其困乏生活而不後退;強烈到可以承認失敗,但絶不接受失敗,而一再爬起;强烈到在放棄邊緣還勇敢前進,這些都要一一經歷,而且一再重複經歷,挺過來了的那個目標,才夠資格說是"你的夢想"

然而,每個人背景不同,夢想非必要一定要是光鮮亮麗(個人懷疑是國小這個"我的夢想"的作文題目害了大家,搞的好像非得冠冕堂皇不可,好像不華麗沒高分似的)夢想即使是賺錢養一個家,也很不容易阿,爸媽不就如此嗎?:) 

店員的夢想其實是過好生活,因為她言談中用了幾個關鍵詞:包括實際,家人,過好生活等等,想辦法創造更多更高的收入,才是這位店員的最佳選擇,而不是每次看星光大道就是後悔。

非常非常清楚的認清自己,是長大的一項重要指標,這很難,非常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