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s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賣飛機回覆"一個Android開發者與使用者的告白"

Dear 丁
我想回你文章  
但怕有些長  所以回信哩~

評論總比直接創作來的簡單  是以我順著你的話發表  :)

.........................................................................................................................................................................................

名為開放但實際上不友善的開方工具與環境,
甚至有其他開發者反應,裡面的源碼,連API存放的位置都要改變...
不知道G大居心何在?
為什麼無法做出像iOS一樣容易簡單的UI設計介面呢?

身為一個系統廠的工程師  接觸了幾個版本的 android  確實身受其害  哈哈
但關於 API/UI 之類的更動  我想或許是必要之惡

一直覺得 open source 是一個非常需要勇氣的行為。
不論你初始的目的為何,當你開放了你的程式並且允許別人修改時,哪怕只是變數名稱,都可能招來批評。
我不懂軟工,也不懂介面設計,但工作以來得到的,卻是十分悲觀的結論 - 永遠不可能有個完美的架構。
無他,單純因為人世間不那麼美好。需求總是被創造的,既有的東西也必須得與時並進。
Linux kernel 應該是 open source project 的典範了吧?
但他的 driver model 不也屢次更版,甚至不惜砍掉重練?

至於 iOS 是不是容易且簡單 ... 我無法評價
但對我來說,windows mobile 或許更為好用

G大官方一年更新一到兩個版本,
但平均一支手機除了刷機,大概一年到一年半之後就無法再得到更新
Nexus系列也是如此,這次Nexus S至今還未升級成ICS 4的版本
就讓人不禁懷疑:事實上Google根本沒有要對android任何一支手機進行長久支持的打算,
而是採用Microsoft過去在Windows和各家電腦廠商的策略,
強逼消費者一年換一支新機.

關於這個,我倒是抱持著靜觀其變的態度在觀察整個生態。
android 或許是到目前為止影響力最大的 open source project
(他是不是真的 open ... 就別挑語病了  XD)
你可以看到的,其實是軟硬體公司一起動起來的熱鬧景象。
此外,我覺得與其拿 android 和 iOS 相比,他應更近於 Wintel 架構。
假使從這觀點出發去想,你可能會發現些有趣的事情  :)

同樣都是智慧型手機,為什麼iphone 3GS到現在依然能更新到最新的iOS5呢?

同上段,先天上來說,android 在這點有其劣勢。
Google 畢竟是軟體公司,不能和軟體通包的 Apple 直接比較。

方便的桌面小工具(Widget)?
實際上是拖慢整個系統的元兇,
用到後來,搞不懂為什麼一支手機連基本的打電話功能都無法順暢執行
有人跟我說你安裝太多app了啦,
但我搞不懂的是:我又沒有root
平平都是智慧型手機,為什麼iphone安裝了多少app就是不會當機
android當有重要電話來時,手機系統自動崩潰重開機(很好,還知道要重開機麻...)
或是臨時有點話要打手機卻當在那邊那種感受...
真的是受夠了...

這或許得從三個點來想,第一個問題是「你覺得 android 是給什麼裝置執行的作業系統?」
第二個問題是「實際跑在你手機上的 android,和你自 Google 取得到底一不一樣?」
第三個問題是「你期待的手機是什麼樣子的?」

第一個問題你可以從 Google 認證的 CDD (compatibility definition document) 發現些端倪。
你可以慢慢發現,其實 android 慢慢地希望走向「非手機」的裝置。
既然人家都想通包了 ... 偶爾搞爛也是不意外啊  XD

第二個問題其實我想用一個藝術品的觀點來談,就是「作者已死」的觀念。
從 hㄒㄈ 下載 andorid source 的那一刻開始,Google 對 code 的影響就大致結束了。
你手上拿到的手機,裡頭搭載的是被「客製化」後的作業系統。
相較於只能在蛋糕上頭撒糖霜的 iOS 來說,會被任意換料的 android 蛋糕有時會很難吃的機率不小。

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有趣的地方了。你可以去觀察最近幾年風起雲湧軟體生態圈。
在硬體變的越來越強的情況下,越疊越高的軟體結構就不是那麼難以接受了。
所以就會有一堆人開始惡搞囉  XD
你手上那隻玩意,你覺得他是「可以跑遊戲的手機」還是「可以打電話的電腦」?
當開發商/使用者沒把這點搞清楚的情況下,不如人意的執行效能就是可預期的了。

我想下次換手機,Android是我完全不會考慮的系統了吧
可能會考慮一支普通的非智慧型手機,唉,虧我剛開始還期待android的開放,
沒想到Google真的是越來越邪惡了.

說實在我也不考慮 android 手機耶 ...
我的觀點是當你已經認定一個裝置必須要具有某種特定功能的時候,
上頭的資源控管就必須有一定的假設及限制
(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些 real-time system 相關的東西來參考)。
例如有個老笑話是車子上跑 M$ 的 OS,在安全氣囊跳出來的時候會問使用者「您確定要跳出安全氣囊嗎?」。
好笑歸好笑,但假如 XP 真的也 open 了,難保不會有神 ... 人(經病 ?)把他跑在車子上  XD

至於 Google 是不是邪惡呢 ... 大方向來說可能是喔  XD
但我會覺得 android project 比較可能是一個他們控制失敗的一個產品吧


---

版主註記:
感謝賣飛機大友情認真回文! :D
如此詳細又站在一個系統廠工程師的角度分析 實在太棒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